01
2023.11
城院人 | 刘泽:赛场奋力拼搏 征途星辰大海
2023-11-01
作者:语言文化学院 刘诗雨
发文单位:城院人

来自通识教育学院的刘泽老师,2020年9月入校后担任校女子篮球队教练。她从小接触体育,打了20多年篮球,是一名国家二级运动员。我们的采访在校队训练场旁进行,初见时,她一头短发、一身运动套装,飒爽利落。在采访的一个多小她大多数时间是盯着赛场上的队员们,时刻关注她们的训练,也担心她们运动不慎而受伤。就在今年6月,她带领学校女子篮球队在广东省第二十二届大学生篮球联赛中,夺得女子甲A组比赛季军,创城院建校最好成绩。今天我们走近刘老师,听一听她的初心故事……


从零开始 三年三次突破

2020年11月,刘老师进校不久,面对的是基础几乎为零的校女子篮球队,从组建队伍到接受任务参加省赛,留给她们的只有短短的20天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她们退无可退,选择魔鬼式训练来应对挑战:每天两训,早上5点半出操,跑素质,练防守,高强度的训练对体能要求很高,很多队员经受不住,练着练着就吐了,吐完继续练!当集训结束,女篮队员们正式站到比赛场上,因为是第一次参与比赛,心理素质不过硬,大多数队员手冰凉冰凉、脸色煞白煞白,刘老师跟她们讲什么都听不进去,对教练的执行力也很差。但她们都坚持到最后了,虽然最后还是输了,但是结果已经不重要了,虽败犹荣!


2022年6月,城院女篮参加广东省第二十一届大学生篮球联赛,与全省46支队伍同场竞技。赛前,刘老师就跟队员们明确“冲组别、进甲A”的目标,争取球队更大的进步。很多队员也是第一次参加,对其他队伍都不了解,这种情况怎么看校女篮的胜算都不大。但是队员们咬牙坚持、奋勇拼搏,使得她们在所有人不看好的情况下,取得第13名的好成绩,成功晋级广东省第二十二届大学生篮球联赛女子甲A组的比赛。


时间来到2023年6月,在广东省第二十二届大学生篮球联赛女子甲A组的季军争夺战中,城院女篮迎来了最强劲的对手——中山大学,这是城院女篮又一次在不了解对手的情况下进行的比赛。两支队伍的赛程基本一致,只能靠着队员在录制自己队伍的比赛时,可以看见旁边场地中山大学模糊的比赛情况,进行分析制定方案。

赛前,刘老师和队员们紧急开了两个小时的会,把自己的方案和队员们的方案结合起来,统一思想来执行这场比赛。开会期间,刘老师也不断地叮嘱学生不要怯场,不要紧张,打出自己的风格就好,输赢不重要,因为她们已经很棒了。但是队员们却给了刘老师一个出乎意料的答案,“既然已经来到这里,我们要站上领奖台,我们要挂奖牌!”刘老师提起这段过往,眼里满是自豪与欣慰。

比赛过程真的很艰难,第三节比赛中因为对裁判员的判罚尺度不满意,刘老师差点被罚出场。但幸好,这并没有扰乱“军心”,反而成了城院女篮的催化剂,从那一刻开始队员像“打不死的小强”一样,不管是落后还是领先,都会保持极度专注的态度,充分发挥出球队“小快灵”的优势,力拼每一个球。这种不放弃的精神,让城院女篮最终以45:33战胜中山大学女篮,成功夺取比赛的季军。

严苛与亲和 场上场下两种身份


就在今年打小组赛拿了开门红后,队员们因为胜利导致心态浮躁,接下来的一场比赛虽然打赢了, 但失误是前一天的两倍,刘老师特别生气,赛后直接就说先看录像做总结,随着时间的流逝,直到晚上9点多,队员们才吃晚饭。但是,如此严厉的刘老师却让队员们发自内心地感激,“ 如果没有这次比赛之后的总结反思,我们在后边的比赛心态也很难沉稳下来,并且一路拼到第三。”

不仅是在赛场上,就连平常的训练,刘老师也是一个特别严格的人。在一次训练中,队员们频繁出错,注意力不集中。刘老师发现这是严重的态度问题,因此离开训练场,让队员们自行练习,甚至在接下来的几天中,刘老师都未再带训。直到队员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进行了深刻反省,并保证将认真参加训练,刘老师才重新回到训练场。其实,离开的这几天,刘老师一直放心不下,嘴上说不管她们了,但还是会找队长了解她们最近训练情况。

训练场下,刘老师的身份已不再是严师,而是女篮姑娘们贴心的朋友。她们称呼刘老师为"老大""牛杂老师""刘哈哈"等亲昵的称呼。有一次,她们甚至在横幅上写下了“刘哈哈 笑哈哈”来欢迎刘老师。在平时相处中,刘老师不再像场上对待她们那样严格要求,反而会在炎热的天气给她们带来冰西瓜和饮料,在节日时准备礼物,并在她们生病时立即开车送她们去医院,帮忙照顾。

今年的比赛因疫情推迟到了6月份,三名即将毕业的老队员为了参赛,放弃了找工作机会,义无反顾留下来与队友们一起训练,一场都没落下,直到比赛结束后才离开校园。就在别的同学走出校园走向职场的时候,她们坚定地选择留下来:“我们女篮经历了太多,一起努力了这么久,当机会来临时,我们要一起抓住它。”她们打的已经不是比赛了,打的是情怀,是对球队的留念,是对刘老师深深的师生情、师徒情,这份感情很珍贵,让刘老师很动容。她也常常对队员们说,一定要好好珍惜这段一起训练、一起比赛的时光,这段经历将会让她们结交一辈子的朋友,这些朋友将会成为她们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言传身教 无论输赢都是收获


“犯错不要紧,我也经常犯错,但不能因为犯错了就泄气了,不能因为输了球就放弃了,一定要想办法弥补”,刘老师经常这样鼓励队员。她说,赛场其实很像我们的人生,会遇到很多挫折,但不能放弃,丢球了可以去积极抢断,自己突破不了可以把球交给队友,耐心寻找机会……咬紧牙关冲过去,只要这股气势在、信念在,希望就会在!实际上,刘老师自己也是这样去做的。从三年前球队毫无基础、到现在成为全省第三,这其中的困难艰辛可想而知,但她没有停下脚步,没有选择退缩,凭着一股韧劲,和自己的队员们一起站上了领奖台。

这就是刘老师的“言传身教”,是她一直笃信的“何以为师”。她还把自己在赛场上的经验运用到训练中,例如,她要求队员们以团队集体为主,摒弃个人主义的思维,不能以个人为中心,只追求个人利益而忽视了团队项目的重要性。她告诉队员们,学会分享是至关重要的,只有当自己学会分享,在给别人机会的时候,自己也才有可能变得更好。 ……这对于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关键期的女篮姑娘们来说,无疑是最为宝贵的礼物。


在谈到球队获胜的法宝,刘老师总结为“团结”,正因为球队有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内驱力,才能在强敌环伺的激烈比赛中取得胜利。“我们的队员都不是篮球专业出身,但她们敢拼敢闯,在我心里,她们都是英雄!”当然,刘老师的身后还有很多“幕后英雄”:党支部书记王艳云对她们关怀备至,钱丽娜老师也经常提供技术指导,还有很多同仁甘当陪练,学校领导也给予最大的支持……



“成绩的取得靠的不是我一个人,而是我们城院这个集体的力量。这段时间里,我们受到了不少的关注,获得了很多的关爱。相信在学校更进一步的支持下,我们女篮的姑娘们能够享受篮球的快乐、取得更好的成绩!”




(一审:吴锦鹏  二审:叶云峰  三审:黄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