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2023.11
城院人 | 来听听公司创始人和CEO校友的创业历程!
2023-11-01
作者:创新创业学院
发文单位:城院人

创业是一场充满挑战和机遇的冒险之旅,也是大学生们实现价值和社会价值的重要途径之一。我校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学生自主创业,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创业环境并邀请成功的前辈们为其传授经验,积极营造学校创新创业的氛围,不断提升创新创业育人成效。


我校为有效推进学生综合素质养成教育,“锻造全人”,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竞争力。学校特开设【城院大讲坛】,由“文化讲坛”“科技讲坛”“梦想讲坛”“思政讲坛”“创业讲坛”“养生讲坛”“学子讲坛”“家长讲坛”等八大讲坛组成,为学生提供多元选择。通过讲坛,传播科技知识、开阔视野、提升人文素养、陶冶学子情操、健全学生人格,有效落实三全育人机制,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




为此我校开展了两期“创业讲坛”,为同学们打开新思想、学习新知识铺好了路,并邀请创业成功的校友回校参加“创业讲坛”向学弟学妹们分享成功的经验!第一期创业讲坛——创享“游”玩乐趣;第二期创业讲坛——“爱生活、享创业、共成长”都受到了学校的特别关注,学校副校长陈葆华,创新创业学院、通识教育学院院长王锦锋、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陈婷、蔡小锋等部门领导及相关老师参与了讲坛活动。活动邀请到了我校校友:东莞游吧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唐剑文与叶泽鑫以及左妈餐饮集团行政总裁左恩赐。




叶泽鑫师兄谈到创办企业的初衷是源于大学的憧憬,想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们做一些有意思的事情。大学期间已成立游吧工作室。团队从萌芽期、初创期、成长期、开拓期、抉择期、发展期一路走过来经历了许多的困难,但始终都有一群人一起担着,这样压力就会小了很多。同时,叶泽鑫师兄还建议学弟学妹们要时刻保持好奇心,对大学充满期待感,多参与学校举办的活动来丰富自己,提升自己,同时保持学习力,勇于去尝试才能了解自己的喜好,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




唐剑文师兄讲述了他们毕业后创业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通过自身经历告诉在场的学生,在以后的创业道路上要办可复制、可未来、可规模化的组织,创业最重要的是对标、复制、创新,也告诉我们创业需要充足的知识储量和坚实的理论基础。他希望我们的学弟学妹们能够在大学期间努力学习,积累经验,去相信知识、相信力量。利用自身所积累的学识来顺应时代的发展,因时而变,因势而变才能顺应时代的发展,在时代的浪潮中屹立不倒。




左恩赐师兄在创业讲堂中,分别以求学篇、工作篇、创业篇,为我们讲述他不甘平庸的人生阅历。他建议同学们,在校期间要做好职业规划,给自己设立不同阶段的职业目标,培养兴趣爱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通过SWOT分析法来分析自己的优势、劣势、外部的机会以及威胁,针对劣势努力去弥补;并且他建议在大学阶段可以考取相关专业技能证书,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利用寒暑假到专业相关的企业实习实践,提升个人核心竞争力。同时,他还谈到在创业过程中,光有想法不行,还是要具体行动,执行力很重要。左师兄认为年轻人要善于发现商机,把握转瞬即逝的机会。


(一审:吴锦鹏  二审:叶云峰  三审: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