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2024.04
城院人 | 谢怡婷:考取世界名校
2024-04-07
发文单位:城院人

谢怡婷,女,我校2017届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曾担任班长一职。谢怡婷在校期间连续三年获得校园一等奖学金,荣获过“优秀团员”“优秀班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也曾在工商模拟市场比赛中获“综合奖银奖”,还带领自己的班集体共同取得了“先进班集体”的称号。


2021年,凭借着工作间隙时间,日复一日坚持不懈地学习,谢怡婷收到了来自多伦多大学教育学专业的录取通知书。(多伦多大学是位于加拿大的一所公立研究型大学,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也名列前茅,可以媲美中国的清华北大,是世界级的名校。)

谢怡婷能成功考上多伦多大学,离不开她备考过程中的决心和努力,面对未知的前方,她没有退缩,而是明确自己的目标,不断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生活没有标准答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注脚。步入大学的谢怡婷怀抱在大一就定下了未来一定要考研的目标。

四年里,她注重自己的全面发展,学会了时间的管理,能平衡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也抓住了很多学习和实践机会,还参与了许多专业性的活动,在各方面提高自己的整体素质。大学期间,在注重和保证学习的同时,谢怡婷担任了班长一职,内心的使命感让她舍弃了系部的工作,把专注力放在了班级里。

谢怡婷表示,担任班长的时候,最大的收获就是培养了自己的责任心和服务他人的意识,她认为在服务同学们的过程中,同时也是在服务自己,她从中体会到了快乐和成就感。

谢怡婷还意识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她回忆道:“第一年当班长的时候,我有不要麻烦别人的心态,很多事情都是亲力亲为,但后来意识到,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很多时候,我要学会去分配任务,和其他班干一起共同完成。”在和其他班干一起,带领班级共同获得“先进班集体”的时候,谢怡婷感受到了由衷的快乐。

日子匆匆而过,时间来到了大三大四,谢怡婷把考研提上了日程,做起了目标和计划,进行了一系列“刷经验贴”,再后来,每天的早出晚归成为她的日常。谢怡婷说她很喜欢城院的图书馆,不仅漂亮、有设计感,还有着很好的学习环境。图书馆为学子们提供了一个很安静的环境,让她可以更专注地学习和备考。

意外总是来得猝不及防,虽然谢怡婷已经充分准备好了国内研究生的考试,还通过其他途径报考了澳科大,做好了两手准备,但过度的熬夜学习最终还是在考前20天击垮了她的身体。谢怡婷出现了胃出血的病症,紧急被送往了医院诊治,在离考研不足一个月的时候,站在了生命十分危险的边缘。

过了一段时间的住院调理,谢怡婷的状态并没有变得好起来,出院后的她精神状态依旧很差,而正当所有人都以为她只能放弃的时候,谢怡婷凭借超强的毅力又投向了自己的备考中,最后忍着身体带给她的疼痛,坚持到了考试结束。

想象总是美好的,现实却总是残忍的。奇迹没有发生在谢怡婷的身上,她最终的分数没有达到国家线,对此她深感无奈和痛心。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做过两手准备的她收到了澳门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在众人看来,谢怡婷的考研路应该就此尘埃落定了。但就在这时,谢怡婷又做出了一次惊人的决定,她选择重新再战。在她看来,选择不是单一的,她可以有更好的选择。

她的努力不是为了谁,只是为了不与最好的自己失之交臂。回忆起这段经历的谢怡婷也真心告诫备考的学子们,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谢怡婷转战申请香港和国外的名校,但期间因为一些原因而中断了申请,于是她决定再给自己多一点时间。她认为学习永远都是靠自己的,很多时候完全可以靠自己去准备充分的,所以时间的早晚并不重要,她能够靠自己的力量考上更好的学校。

为了能更接近自己的目标,谢怡婷凭借自己的专业优势,去了一个机构教雅思,这份工作带给她很多快乐和帮助,也让她在热爱中更坚定了考研的想法,在工作的同时她也在不断增长自己的学识和积累教学经验,而这一点也成了她之后申请多伦多大学的加分项。

在这段长达几年的工作和备考时间里,谢怡婷表示,最大的困难就是要建立好一个信念,当有一个非常坚定信念的时候,才不会因为其他事情而动摇。其次就是要在学习中保持高度的专注力,可以有意识地锻炼一下自己的专注力,做好目标计划并执行,培养一个稳定的学习状态。然后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握重心,谢怡婷始终把学习和工作放在第一位,因为这是她所重视的,她也养成了今日事今日毕的习惯,在没有完成手头工作之前,她会产生危机意识,所以潜意识会督促自己要先把事情做好。谢怡婷认为,每个人都要找到自己的平衡点,明白什么是自己想要的,去抓住自己生活的重心。

没有谁的幸运是凭空而来的,只有足够努力的时候才会足够幸运。谢怡婷的每一份汗水,每一份坚持,每一份全力以赴,终在2021年得到了最令人欣喜的消息,她成功收到了多伦多大学教育学专业的录取通知书!这对于谢怡婷来说,是付出有了回报,是没有辜负过去那个勇敢的自己。每个人的花期不同,不必焦虑,也许下一个就轮到自己了。

回望过去,也许不是一帆风顺,但其实,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经历了几年的考研备考,谢怡婷也给有意愿考研的同学传授了自己的经验:

首先她认为,不管国内还是国外,都是越早准备越好,但不是要求当下就要做题或者背单词,而是需要慢慢平衡,从大一开始慢慢去了解和接触考研,不断地思考会在每个人的潜意识里对自己进行督促。

然后要建立起自己的信念,坚定自己的信念。再之后就是需要有执行力。最后还有一点就是要学会合理分配时间,保持稳定的学习状态。

谢怡婷还提到,可能会有人遇到像她那样的特殊情况,所以有条件的话要提前做好两手准备,没有条件的就去为自己创造条件,比如说早点开始在经济上做好积累,包括在专业度上也要有所准备,可以多去接触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这也会成为自身的加分点。

对于不考研的同学们,谢怡婷也给出了自己对于自身培养的看法:

第一,每个人都要珍惜这四年,不要浪费时光,要让自己回想起来的时候至少是无悔的。

第二,就是要学习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去考一些专业技能证书或者其他一些含金量高的证书。

第三,做好对自己未来的规划,去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拓宽视野,多尝试不同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