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2023.11
城院人 | 强!在这个领域,她是榜样!
2023-11-20
作者:法学院
发文单位:城院人


姚芷潞


2013-2017就读于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政法系

学校性健康社团创始人之一

第一、第二届学生主任

曾任职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项目主管

现任广东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项目官员

广东省青少年性健康联盟技术指导顾问

广东省学校防艾社团联盟发起人

校园防艾论坛剧场、知性防艾音乐剧发起人、制片人

拥有中国计算机软件著作权《青少年学生性健康艾滋病感染风险评估干预工具》

曾任职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项目主管现任广东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项目官员广东省青少年性健康联盟技术指导顾问

广东省学校防艾社团联盟发起人校园防艾论坛剧场、知性防艾音乐剧发起人、制片人

拥有中国计算机软件著作权《青少年学生性健康艾滋病感染风险评估干预工具》




2015年,姚芷潞加入了与人·红丝带项目,从一名学生摇身一变成为防艾教育中的“辅导员”,负责广东省内各大高校之间的协调工作。在进行防艾宣讲的过程中,她发现:原来自己的行为真的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别人,自己讲过的内容别人会记住,能够帮助他们消除困扰、解开心结,这让她更加坚定了这份工作的意义和使命所在。她说道:“我希望能够尽我自己的努力,让越来越多的学生接受青春健康的教育和服务,解决他们在青春期、性健康、艾滋病等方面的困扰,保护他们免受伤害。我觉得这很重要。”


在进行同伴教育过程中,姚芷潞也在不断地自我学习、成长,创新防艾宣教的形式和技能,其中最广受关注的便是论坛剧场的运用。2016年,姚芷潞偶然获得了一次前往保加利亚进行学习交流的机会。





在保加利亚,她对当地孤儿开展性教育活动,但由于双方的语言障碍,首次尝试的效果非常不理想。她深受打击,觉得怎么都无法沟通,没有必要继续下去。幸运的是,她有个很好的保加利亚搭档,她对芷潞说:「不要这么容易被困难打倒,你要去想解决办法。」 这句话就这样烙在了芷潞的心里。于是,芷潞努力培养了保加利亚当地的同伴教育员,通过他们用本地的语言给孤儿们讲授性健康的知识,这获得了很好的反响。




毕业后的姚芷潞正式开启了艾滋病防治全职工作的篇章。2017年,她从国外的一个交流会上了解到“论坛剧场”这一概念,受到启发的姚芷潞便决心将论坛剧场和防艾宣讲教育相互结合起来,希望通过创新宣教形式,让更多的人既能够听得懂防艾知识,又愿意参与进来。不久后,在省级防艾志愿者组织的年会表演上,姚芷潞与团队的青年们带来的防艾宣讲新形式让大家眼前一亮,之后,在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姚芷潞开启了以论坛剧场开展性健康艾滋病预防教育的探索以及推广之路,让这种新颖的、易受年轻人接受的宣教形式走出广州、走向全省,惠及到更多的青少年。截至2021年底,芷潞和她的伙伴们共开发出了10多个剧目,包含了艾滋病误区与歧视、儿童性侵、PUA、艾滋病检测、大学生恋爱观等主题。论坛剧场总共演出了164场,覆盖3.5万+人。



对您的专业以及当时的社团印象如何






我的专业是社会工作。它是我自主选择的一个专业,我当时对这个专业有着非常大的兴趣,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爱的专业,可以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别人,现在回想起当初的选择,很开心坚持了自己的初心,现在我也很为自己读这个专业感到自豪。当时在新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我代表新苗去参加了省级的一些同伴教育的培训班,我回来后成立了青春健康同伴社;开始尝试做同伴教育的讲师,开始尝试着带社团的小伙伴们,让小伙伴们也成为讲师。然后,我们尝试在大学生心理健康课上做性心理、性教育方面的环节。后来慢慢又做成了新生的巡讲课,慢慢到现在已经做成了一个品牌活动。还有就是成立了戏剧组,开始开发越来越多的剧本,晚上也会在新生巡讲的时候进行一个演出。到现在我也还有和新苗的师弟师妹们保持联系,他们也是我现在工作非常强大的后盾,也在支持着我,特别开心学校能培养新苗、培养我!



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想说的吗




回望四年的大学时光,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可能现在你还不知道以后会怎么样,也可能会感到迷茫,但是心态很重要。我也曾经历过很多坑坑洼洼,但当自己走过去了,即使收获和困难不成正比,也是你人生中非常宝贵的经验哦,办法总比困难多,别小看你自己!”


(一审:吴锦鹏  二审:叶云峰  三审:詹海都